2021最强广电网格员 林海雪原上的“拼命三娘”

发布时间:2021-12-02

感受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汲取创新进取勇争一流的奋进力量。2021最强广电网格员,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广电黑龙江公司海林市分公司网格员朱莉红的故事。




朱莉红,女,1981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2004年5月参加工作,中国广电黑龙江公司海林市分公司网格员。2016—2019年连续四年海林分公司先进个人;2019年龙江广电网络十佳网格明星;2020年牡丹江分公司十佳网格明星。

传承使命——“干好工作,别给单位丢脸”

“女儿,咱家有三个人在有线电视工作,单位养活了咱们全家,咱们要感恩,干好工作,别给单位丢脸,别给我丢脸!”每当被困难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朱莉红就会想起老父亲讲的这句话。

这既是干了一辈子广电工作的老父亲对自己的日常教导,也是临终前的最后嘱托,成为朱莉红战胜一切困难的最大精神法宝。

“每天需要两次对瘫痪肢体进行康复训练,早6点至7点、晚20点至21点,是我照顾父亲的固定时间,但即便这样,我的工作一点都没耽误。”回想起父亲病重在床的那段日子,朱莉红有遗憾,不能多陪陪老父是她心底的痛,但更多的是自豪,“对待工作,我不会服输,我没有让父亲丢脸”。

在广电系统工作的16年里,她每年超额完成分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划分网格经营以来,她所负责的网格权责收入、APRU值遥遥领先,每月现金流收入是其他网格的1.5-2倍,成为林海雪原最优秀的网格员之一。



图:核对用户信息


服务用户——“只要您需要,我就来报到”

在朱莉红自己制作的用户联系卡片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我就在您身边,服务在指间,只要您需要,我就来报到”。

为了这句承诺,她不敢忽视用户服务的每一个细节。网格内每装完一家新用户,她担心安装师傅太忙,没有教会用户操作,总是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上门,给用户耐心讲解怎么使用智能机顶盒,详细介绍“龙江广电网络”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她的耐心细致换来了用户的肯定和回报。“用着方便、功能好、信号好、服务好”,她的网格用户经常用这样的广告词向朋友介绍广电业务,主动帮她发展新用户。

在她负责的网格内,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用户从农村搬到城里,在办理业务的时候,恳请朱莉红帮忙购买一台旧电视。她满口答应,利用调休时间带着老人,在海林城区各个旧家电卖场找货询价,帮助老人买到了称心的电视机。有人笑话她,这又不是你的工作,用得着这么认真吗?她笑着回答,“只要您需要,我就来报到,说到就要做到,不能骗用户”。



图:朱莉红在用户家中办理业务


作为年轻的妈妈,带孩子是朱莉红的责任。晚上七、八点钟,正在上学前班的小女儿跟着她一起到用户家调试设备是常有的事。那一刻,她付出了对用户的真心,也收获了用户的感动。据统计,其它网格员平均每月发展21户左右,而她平均每月达到34户。通过口碑传播,老用户帮忙发展的新用户达到朱莉红每月新发展用户总数的50%以上。

细心的朱莉红发现,网格里的老年用户比较多,很多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有的还没有微信,朱莉红给所有用户发放联系卡,24小时不关手机,让用户随时能找到她,尽可能以最短的时间响应用户、办理业务、排除故障。

尽管不是学技术出身,但工作之余,她自觉学习安装、维护知识,通过努力,现在已经能够对用户家的ONU、WIFI故障准确判断处理。很多用户看着她一个女孩子熟练地维修,忍不住会伸出大拇指,有的还热心地问她“你们单位什么时候评优秀员工?我们一定给你投票!”



图:为新安装用户钉线


朱莉红的勤奋和敬业,不仅感动着用户,还带动了同伴。她的营维搭档是海林分公司一位老同志,原来工作中不温不火,自从跟朱莉红分到一个网格,像变了一个人,现在工作无论多晚,只要一个电话,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到用户家,哪怕是停电、跑水等业务以外的事情,也能随叫随到,毫不推辞。

锐意进取——“虽然我的家庭不富裕,但我对网络有信心”

广电网络要转型发展,网络基础首先得跟上。2021年,为了筹措资金改造网络,牡丹江分公司发动网格员开展“网格自建投资”活动。尽管家庭生活极其困窘,父亲卧床治病的债务还没有还清,但朱莉红不忘父亲的嘱托,凭着对网络未来的信心,在别的网格员顾虑重重时,带头想方设法筹借一万五千多元,积极支持“网格自建投资”。

为了节约投资,在网格自建人工费管理中,她发动全家老小一齐上阵,把网格自建各项成本压到最低;在网格自建材料采购过程中,她在多家符合资质的厂家中反复询价比价,对材料参数了如指掌,始终把网格自建工程的成本和质量控制权牢牢抓在手里。

响应改革的果断决策,网络改造的精打细算,用户服务的四季如春,最终都在网格经营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在自建投资试点小区中,朱莉红负责的网格两个月内用户就净增长了13%。2021年上半年,她以现金流收入达到序时进度133.19%、双向业务完成率达到152.22%的骄人业绩在海林分公司一马当先,即使放到牡丹江地区甚至黑龙江省公司,也处于领先位置,为分公司其他网格员做出了最好的示范。



图:冬天在室外穿线的朱莉红


“拼命三娘”是朱莉红的精神状态写照,“奉献永无止境”是朱莉红对待工作的座右铭。很多人觉得,她能够扎根网格,赢来这么多“回头客”,靠的就是这两点。但她自己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父亲的嘱托,因为家庭的责任,因为对这份事业的情怀。

“马上就要上广电5G了,我的业绩起码能翻一番吧?”顶着林海的风雪,迎着初升的太阳,她的心里无比踏实,因为她相信,广电网络的明天一定会更好。